俞丰:科学精神植入艺术课程

发布者:徐竟园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265

 “秉承科学精神,提炼课程思政的精髓,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教师俞丰讲授的艺术设计基础课程,凭借独家的教学理念,在上海高校艺术与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战胜各路精英,荣获特等奖。

艺术教学的终极目的是培养达芬奇式的全能型人才。俞老师说,他用十年的时间思考、探索,用两年的时间实践,今天终于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体系。希望在这个体系下,距离理想的目标更近一些。

2008年,俞老师入校之初,恰逢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教学评估,针对其所授艺术设计基础课程,专家提问:课程如何展示多媒体和游戏专业的特点?专业特性在哪里?俞老师坦言:“当时自己的答案差强人意。沿用传统方式教授的课程,确实存在教学无特点、目的不明确、成果不直观的软肋,改变这种状况,必须重新构建教学体系。”

于是,他开始了漫长的自我提升过程,系统学习艺术史,收集国内外一流高校相似课程的教学方法,在传统的教学中慢慢尝试融入新的教学方法,出版教材,打磨细节。名副其实的十年磨一剑,2018年,他自信地将全新的教学体系应用于教学中,取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俞丰老师构建的全新的教学体系中,将科学精神视为核心,将树立正确的艺术价值观视为灵魂,两者撑起了此门课“课程思政”的筋骨。“科学精神旨在帮助学生学会分析、观察、收集、整理、再创作,审美分析和造型逻辑是我判断学生学习成果的要素。”对于学生作品从具象到抽象的演变过程中,俞丰老师强调艺术来源,重视发展依据,他认为,每个人的抽象表现形式都不同,可以演变为个性化的线条,表现个人的审美,展现艺术个性,这就是成功。他说:“艺术价值观则是让学生树立原创精神,对自己的作品有责任意识,走出学习的舒适区,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正确的理解。”

对于未来,俞丰老师说将不断探索、践行包豪斯的艺术教学理念,力求建立“艺工交融”的教学体系,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学会筛选信息,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

  

来源: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