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徐竟园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894

为进一步强化民法典知识教育,加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115日下午,由学校妇工委、工会女工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妇女小家承办的“婚姻家庭编民法讲座”在松江校区行政楼教工之家顺利举行。讲座特邀华东政法大学许莉教授进行授课,学校妇工委委员、女工委员以及部分女教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中,许莉教授介绍了婚姻家庭编入典的背景与修法概况,解读了婚姻家庭编修改的重点条款,内容涉及家庭关系中的亲属关系、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婚内析产、亲子关系的认定、登记离婚冷静期、分割夫妻共有财产的原则、离婚后未成年子女的抚养归属以及离婚家务劳动价值补偿等。

许莉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把与妇女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分享给大家,让大家了解了民法典特别是其中的婚姻家庭编秉持了一贯的男女平等理念,延续并丰富了原来婚姻法有关保护妇女合法权益的规定,以具体的制度加强了对现实婚姻家庭生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妇女的特殊保护,为保障妇女的婚姻家庭权益提供了更有效的法治保障。同时,许莉教授还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民法典对妇女维权工作的启示。  

与会老师边听边思,互动积极,围绕热点问题与许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通过此次学习,学校妇工委委员、女工委员以及女教师们对《民法典》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婚姻家庭编的法律知识有了更多的理解。

此次活动,学校妇工委、工会女工委对标“提高级”妇女之家创建要求,结合“一家一品”“维权之声”妇女小家品牌特色,进一步加强妇女维权点建设。此后,妇工委、工会女工委将依托“程韵风华·大咖同席”妇女素质提升全新板块,继续开展着眼于深化妇女之家“品”字建设的系列讲座和活动,建设高水平的女性服务阵地,引领程园巾帼助力学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