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守初心,提能升级促发展——2020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干部培训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徐竟园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4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工会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要求,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党委组织部、党校、工会组织开展了“四史”守初心,提能升级促发展——2020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干部培训工作。

11月12日下午1:00,培训班开学典礼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柳如荣、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统战部副部长范君晖出席开学典礼。校工会常委、委员、校工会经审委员、校妇工委(女工委)委员、各基层工会主席、工会办公室人员共计45位学员参加培训。开学典礼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柳如荣主持。

开学典礼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工会对上海市教育工会对本次培训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进行了动员讲话。讲话中史书记从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迫切需要、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三个方面论述了新时期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工会干部的政治引领能力、服务中心能力和团结凝聚能力,同时史书记结合新时期工会的初心和使命,提出了三点要求,指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科学谋划工会干部培训工作;要整合资源,系统推进工会干部培训;要改革创新,适应学校新发展阶段,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统战部副部长范君晖对本次工会干部培训方案进行了解读。此次培训内容主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将理论学习与“四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政治引领;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三是适应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

在正式培训环节,开展了二场专题培训。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以“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为题,从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工会工作在高校的地位和作用、对做好教育工作的几点思考三个方面为学员们作了一场精彩的辅导报告。上海政法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毅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工会、财务、人事工作的经验,为学员们上了一场 “工会经费管理的实务应用”的课程。学员们专心聆听、认真记录,获得了丰硕的收获。

此次培训是新一届工会成立以来开展的一次系统性培训,也是首次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和工会联合开展工会干部培训工作。此次培训为期半个月,采取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参观学习相结合,设置主题报告、自我学习、政治理论测试、小组讨论、现场教学、撰写学习心得等环节。培训的开展对于提升工会干部素质,提高工会干部联系引导能力、维权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也将有效提高广大工会干部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与部门中心工作的能力与水平,为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所确定的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