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师做客程园 分享书法与文化感悟

发布者:魏巍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1375

书法是中国汉字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练习、创作、欣赏书法作品的过程不仅是感悟、创作美的过程,更是感悟、领会、传承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过程。1221日下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晁玉奎、松江区书法家协会主席、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馆长彭烨峰、松江区书法研究生代表及学校众多书法爱好者齐聚程园,享受书法艺术之美,感受程园文化氛围。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在活动的第一阶段,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晁玉奎和松江区青年书法家在学校文化之家进行现场笔会,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写“福”为全校教职工送来新年的祝福。


在活动的第二阶段,学校书法爱好者们与书法家们一起参观了重温经典 问道文敏松江区书法研究生联展。此次联展由董其昌书画艺术馆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由松江区书法家协会、校工会和艺术设计学院党委联合承办,参展作者皆为在松江区工作的获得书法专业硕士学位的专门人才,他们中有的已在国内重大书法展赛中频频斩获大奖,创作方面的才华受到广泛好评。


在活动的第三阶段,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晁玉奎结合此次书法联展作品,以《书法的临摹与创作》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分享了一场精彩讲座。讲座中,晁玉奎副主席从12位青年书法家作品的特色入手,将篆书、隶书、草书、行书、楷书逐个解析,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用风趣朴实的语言让大家了解到书法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要充分发挥高校在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广大师生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不断弘扬和繁荣中华文化。师生们在聆听中收益良多。


此次活动是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松江区书法家协会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学校师生传统文化知识,还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对书法艺术的鉴赏能力。今后工会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继续邀请名家大师,为师生奉献兼具文艺美感和人文情怀的讲座,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修养,丰富积淀,充实心灵,提高思想层次,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为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