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刘萃慧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335


编者按:青教赛为了进一步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积极推进我校教育教学的创新发展。

  

419,由校工会、教务处、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拉开帷幕,来自17个学院共54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大赛还邀请11位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交大医学院的专家教授和曾获得过上海市青教赛一等奖、特等奖的获奖教师担任校外评审专家,同8位学校督导专家和8位教学副院长组成评审组,分8个组别进行了激烈角逐,并经复赛最终选拔产生了代表我校参加市赛的6位选手。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也一同观摩了教学竞赛盛会。


  

赛前,分别召开了评审专家碰头会和竞赛选手抽签。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莅临指导并讲话,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竞赛组委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比赛中,各位参赛教师通过教学演示和现场说课,充分展示了教学水平和个人风采。老师们根据课程特点,创新教学设计,创造性地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讲课内容。多数教师都能进行积极有效的互动交流,通过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完成教学内容,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同时,评委专家还对课堂教学环节进行细致的点评,在评分表上对选手的教态、语速、表达、肢体语言和PPT内容设计都提出中肯的建议。


 本次竞赛以爱岗敬业为引导,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完全对标和引进青教赛市赛、国赛的赛制和办法,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5%。计算方式:教学设计15+课堂教学80+教学反思5=100分。其中,教学设计部分,考量的是选手对课程的整体设计和把握。每位选手赛前都提交了自己教授的一门课程中20个学时的教学大纲、教案和PPT等材料,由评委当场审定打分;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环节,每位选手从准备的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10个教学节段当中随机抽出一个具体教学节段,进行20分钟的讲授,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每位选手授课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完成教学反思,由评委进行评分。随后,评委专家组长进行现场点评,针对选手的表现提出改进的建议。

本届比赛旨在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教师育人、岗位建功,推动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学校向教学研究型转型、达到博士授权单位水平和全面建成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提供了有力队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