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集训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刘萃慧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293

编者按:“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集训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会通过邀请专家或上海市青教赛特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等奖获奖教师进行培训旨在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校的教学质量,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青年教师队伍,建立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长效机制,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助推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54-510日,“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集训暨青年教师教学培训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航飞学院学术报告厅如期开展。本次集训活动由校工会、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人事处联合举办,主要邀请了专家及上海市青教赛特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二等奖获得者先后开展四场专题培训报告会。培训内容主要包含:如何上好一门课,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课件制作技巧培训,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立体式、系统性、有针对性的来提高应试技巧和提高教学能力。培训会分为上半场专题讲座和下半场一对一指导两个环节,上半场主要面向我校青教赛参赛选手、近三年新进专职教师;下半场针对我们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参赛选手进行的一对一专门辅导,四场报告共吸引了近三百名青年教师前来聆听。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柳如荣主持。

54日的培训会,华东理工大学黑恩成教授以《从教的回声》为主题,围绕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对我们青年教师进行了饱含深情的教导。随后,黑教授针对本次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同时,黑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用数据说话,用实例讲解,讲授“少而精,博而通”、“启发式”教学思想,让广大青年教师受益匪浅。

全国基础力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常州工学院王晓军老师以《演绎所想,支撑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为主题,分析了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细致阐述如何通过进行教学设计和教学比赛课件制作来达到教学课件助力教学的目的。王晓军老师认为“一个好的课件要体现科学性、艺术性、技术性,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和启发学生的思维,真正处理好传授知识与能力培养的关系”。最后,王晓军老师对参赛选手课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58日培训会,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刘畅老师针对本次青教赛,讲授了《从上好一节课到上好一门课》的专题讲座。她强调要有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能力、知识、素养的教学理念,要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同时以病原生物学为案例,详细阐述了教学理念更新、教案设计要点、教学目标设定、教学重点难点的把握以及教学内容的安排;最后就板书设计、PPT制作,授课中的语言教态、提问技巧、教具使用等分享了自己的比赛经验、方法和技巧。

59日培训会,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处长兼教师工作部部长陈昌来教授做了主题为《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背景、理念、措施》讲座。陈昌来教授从高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教师专业发展的背景、教师专业发展的理念、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任务或内容、教师专业发展的形式及主要措施等六个方面展开,细致剖析了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及高等学校建立“教师专业发展中心”等机构的背景下,就如何建好高校师资队伍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

510日培训会,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吕志峰老师以《今天我们怎么上好课》为主题,从参加青教赛谈起分享了自己参加青教赛的经历,之后就如何上好课结合青教赛赛制和要求进行了讲授。他强调“学术性是大学课堂的支撑”,“科研要反哺教学”,大学课堂要具有思辨性和批判性,课堂是“思考与探讨的存在”,最后他讲到上课技巧时就PPT制作,语言教态,备课时强调“潜心思考,用心备课”,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能重视教学,钻研教学,教学相长,不断提高自身素养。

讲座结束后,专家对我们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参赛选手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每位参赛选手对自己目前准备的教案设计、ppt、教学反思环节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专家进行了探讨。同时,根据不同学科专家也从教学目标的导入、案例的罗列,教学大纲含盖内容、课程思政、反应学术前沿、板书设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指导。会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对教学竞赛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提升了比赛的信心,对自己日后课堂教学起到了直接的指导作用。

校党委书记李江、副校长姚秀平、教务处处长方宇、人事处处长缪行外、工会常务副主席柳如荣参加了本次集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