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重托 认真履行职责 ——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暨第六届“双代会”代表学习培训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刘萃慧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256

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交谈时的重要讲话和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和“双代会”代表的履职水平,不断增强团结组织和带领广大教职工服务学校转型发展的能力。1225日中午,“牢记使命重托·认真履行职责”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暨第六届“双代会”代表学习培训会在航飞楼一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上海市教育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张芳,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校党委副书记鲁嘉华,副校长姚秀平、王岩松,第六届“双代会”代表,部门工会主席及女工委员共计1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柳如荣主持。

会上,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首先作了《履行参与职能,当好职工代表》的报告。吉主席结合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针对高校工会及教代会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从“高校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主渠道----学校教代会制度的主要内容介绍”、“高校校院两级民主管理工作的几点想法”以及“如何当好新时期的教职工代表”等三个方面进行宣讲、解读和培训。

随后,上海市教育工会基层工作部张芳部长作了《加强双代会工作,认真履行代表权利与义务》的报告。张部长结合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就工会的主要工作,工会与教代会的关系,教代会的五项职权、教代表的权利义务与履职以及提案等工作,从操作层面进行了一次丰富而生动的实务培训。

教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和基本形式,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主渠道。教代会代表是行使教代会职权,发挥教代会作用的主体,是教代会所有活动的主要承担者,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学校民主管理的水平,今后工会拟将培训工作常态化,不断提高代表对工会和教代会工作的再认识,不断增强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和水平,带领全体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伟大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