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曹伟武在校第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曹伟武发布时间:2008-04-07浏览次数:263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充满勃勃生机和昂扬春意的校园氛围烘托下,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热切关注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就要落下帷幕了。连日来,各位代表满怀着全校教职员工的嘱托和意愿认真履行代表的民主权利和崇高责任,审议了汪泓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所作的《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审会工作报告等,虽然大会时间不长,但是内容充实,代表们不辞辛劳,为更好推进学校当前和今后的发展、为维护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来当家作主、建言献策,形成了浓厚的团结、民主、务实、奋进的氛围,把学校逐年形成的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的形式和内涵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前天,各代表组就审议和讨论的情况向大会主席团作了汇报,刚才,程武山、余粟二位代表也作了交流发言,代表们从各个角度表达了对学校去年成绩的肯定,同时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对做好今年工作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一言一语,情真意切,充分反映了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的心声,反映了大家热切希望学校不断发展的心情,反映了大家全身心投入学校发展的决心,为此我代表党委向全体代表并通过大家向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选举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及工会经审委员会、选举新一届教代会民主管理委员会和生活福利委员会。在这次换届改选前,全体代表以及全校教职工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经过几上几下的民主推荐、民主协商的程序,经过无记名投票,刚才我校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经审会、教代会的两委会产生了,学校工会组织圆满完成了新老交替,在此我代表党委对于新一届即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及经审会、教代会两委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对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经审会及教代会两委会在党委领导下,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和民主权利,积极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等各方面所作的卓有成效的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工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高校的教代会制度是审议学校重大问题的最高形式,是学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广大教职工有序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在高校实行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体制中,在实行领导、专家、群众相结合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体系中,工会和教代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承担着神圣的使命,工会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执行机构,担负着组织落实、协调日常工作包括指导二级教代会的任务,同时,工会作为一个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还承担着工会法律和章程赋予的职责。因此,我们要以这次工会换届为契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业绩,推进新发展。为此,我代表党委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教职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是党组织也是各级工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工会要组织好教职工的学习,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大众化、普及化的工作,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人心。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坚定不移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确保工会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努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工会工作各个方面得到科学发展,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从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工会要联系工作实际,全面把握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扩大人民民主,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完善教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支持教职工参政议政,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从而在发展基层民主、保障教职工享有民主权利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工会和教代会要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校方针中有更大作为。各级工会组织要通过学习,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真正认识工会工作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重要性,将它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牢记党的嘱托,真诚热爱工会工作,满腔热情地做好工会工作,不辜负广大教职工的重托。
二、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校园中的重要作用
    学校发展是全校教职工最关心的大事,学校的发展事关每个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学校的发展也必然是每个教职工努力的结果。因此,工会工作必须放到学校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来找准位置,必须围绕学校发展这个中心,服务大局。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这样工会工作才会有生机和活力。
当前,我们学校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经过“十五”期间和“十一五”前二年的拼搏,学校各方面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不仅反映在校区建设、布局调整、硬件装备等外延建设上,而且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学生培养、人才队伍、办学层次、办学特色、精神文明建设等内涵建设上都得到了较快的提升。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前进和发展的道路上,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汪校长在工作报告上已讲得很清楚,面对这些困难和瓶颈问题,我们必须居安思危。俗话说,激流行船不进则退,而在当今社会激烈竞争的形势下,慢进也是退,而倒退是没有出路的。因此我们必须振奋精神、激流勇进,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背过去成绩包袱,不受习惯做法束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受现有知识局限,一以贯之地坚持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坚定不移地推进学校“十一五”发展目标,毫不动摇地建设好“六大工程”。我们要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推出新举措,突破新瓶颈,把现代化特色大学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工会组织在学校内涵建设和科学发展中有着广阔的舞台,应该大有作为,工会要紧紧聚焦学校发展的主题,组织教职工开展师德建设,教书育人、岗位练兵、科技创新、立功竞赛、切磋技艺、助人成才、构建和谐等群众性的主题活动,最大限度激发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在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三、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代表好、维护好、保障好教职工的利益
    建设和谐校园是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工会组织要组织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和谐校园建设,要以营造和谐人际关系为切入点,创建和谐班组、和谐团队,在共建和谐中共享和谐的成果。应该看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以及学校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类矛盾和纠纷也会不断出现,如何解决矛盾并维护教职工的权益是工会的主要职责之一,各级工会组织要依法维护好教职工的民主权益、发展权益、学习权益,积极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要切实关注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特别是要以满腔热忱关心青年教师,为他们脱颖而出、茁壮成长提供舞台。特别要关心有困难的教职工,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难题,帮助他们维护自己的权益。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共同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要以贯彻《劳动合同法》为抓手,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帮助教职工准确理解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正确处理劳动关系,使教职工能够心情舒畅地为学校工作。要切实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各级工会是教职工诉求表达意愿的重要渠道,应当成为全体教职工的“娘家”。工会在推进校务公开、院务公开的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要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学校各部门公开公平公正地处理公务,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工会要加强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做到全覆盖、全渗透,并不断提高校、院两级教代会的质量,真正保障教职员工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权利。
四、在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培育大学精神中,着力提高教职员工队伍整体素质
    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是大学的底蕴,是大学的灵魂。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是学校人文精神长期的积淀,是大学最宝贵的财富;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是从学校创立之时起,由一代代教职工不停地凝聚,不断丰富起来的。正因为如此,学校把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建设作为学校内涵建设的引领工程来抓,列六大工程之首,各级工会组织在这方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而且应该下大力气做好。工会要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引领职工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主旋律、唱响主基调;工会要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树立师德标兵,营造爱生氛围,大力挖掘和宣传先进模范和名师名家,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激励作用,促进良好的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蔚然成风。工会要为教职工提供多样化的培训和实践机会,鼓励创建学习型班组和团队,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添砖加瓦;工会要大力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娱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丰富教职工的精神世界和道德修养;工会要关心教职工的身体健康,使教职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充沛的体力投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总之,相信通过各级工会的卓有成效的努力,我校的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一定会不断提升,学校的软实力一定会不断增厚,工程大的文化底蕴将不断增后,一个有深厚文化基础的现代化特色大学终将建成。
五、加强对工会工作领导,全面推进工会自身建设
    工会工作是党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把工会工作放到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来认识,各级党组织要全力支持工会工作,要提出具体目标,进行实际指导,切实解决困难,真正把重视和关心、支持工会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工会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教育,提高自身素质和政策水平,提高为教职工说话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我校工会组织建成学习型、创新型和服务型的群众组织,以适应新形势下工作对象、工作领域、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环境变化的实际,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成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柱。

各位代表:
    学校发展的前景已经绘就,学校发展的步伐已经迈进,学校发展道路上的障碍一定要克服,让我们以第四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的成功召开和圆满结束为契机,把大会精神层层落实,把目标任务层层分解,把困难压力层层传递,集全校之力,去攻克一个个难关,去夺取一个个胜利,用我们的辛勤劳动来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校教职工团结起来,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大学、为把我校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特色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