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教工会主席夏玲英在我校第四届教代会暨工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者:夏玲英发布时间:2008-03-26浏览次数:118

尊敬的曹书记、汪校长,尊敬的各位工程技术大学的代表: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市科技教育工会,向我们工程技术大学第四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的召开我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工程技术大学在松江大学园区、在整个上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就像松江大学园区最高的一座高楼(据说就是工程大的)。我知道工程大这些年来紧跟着上海城市建设发展和功能的变化、优化,不断地调整着学校和专业发展的方向,不断地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地为上海人民提供各种需要的人才。现在,我们纵观上海各所高校的专业设置,能够像工程技术大学这样天上飞的、地下潜的以及轨道的,从航天航空学院、轨道交通学院、人们的衣食住行、服装、包装等等,这些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这些学科及专业,都在工程技术大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因为教代会暨工代会一届是三年,三年前我也曾经参加过工程技术大学第三届教代会暨工代会。我想这三年对于我们每个工程大人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这三年带来了工程技术大学巨大变化和发展。随着上海城市建设的进步,现在工程大勇挑重担,按照国家建设的需求来规划学校,我觉得这个方面可能是我们工程大在学校发展当中最突出的一个特点。现在上海很少有这样的高校,把自己专业的设置、人才培养的规格模式,紧贴发展需求。因为很多大学都会有其他方面的优势和长处,然而我们从中央到上海,领导一再强调、一再希望有一种这样的转型,人们在议论着一种转型的时候,往往会想到工程技术大学,因为这种转型中,工程大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几年的坚韧不拔,老同志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新一任的同志又不断的进取,为工程大赢得了独特的机遇,也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和起点,可以说今天的工程大已经今非昔比了。所以我非常感谢我们工程大的全体员工为上海人民做出的贡献。
    现在工程技术大学受欢迎的程度,从我们招收的学生的质量当中就可以明显地看到,它不再是一个比较受冷落的学校,它已经是一个非常热门的学校,而且毕业生的去向、就业的方向都是非常好的,从这一方面我们觉得工程大的办学方向、办学模式,创造了自己的特色。与此同时,我们知道工程技术大学是我们上海市“模范职工教工之家”,也是全国的校务公开的先进单位。这些年来工程大能有这样的发展,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凝聚了我们全校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这些工程大的员工确实是我们工程技术大学最重要的、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最重要的财富。
    这三年当中,工程技术大学工会组织围绕中心开展了一系列素质教育的活动、各种竞赛活动,很好的协助党政发展学校,同时学校也在工会积极工作的条件下,为我们员工创造了很多保障的条件。多级多层次的健康医疗保障体系在我们工程技术大学几乎是全覆盖的:全国的医保、市科教工会的医保、到我们学校本身的帮困助学、到我们独特的设立地重大病的保险以及职工意外险,为我们员工做了各级各层次的保障,我们工程技术大学也是保障最全的一个学校之一。
    我们知道我们工程技术大学现在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而在这个发展机遇面前,我们非常希望工程大的领导更加重视工会的组织建设,希望我们工程大的领导、党委和行政,能够把非常乐意为员工服务的、素质良好的、更多的年富力强的干部放到工会干部的岗位上,经过锻炼让他们能够有更好地机会为员工服务,自身也得到发展。同时,我们也希望工程大的工会组织能更好地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和今年***表的重视“民生、民意和民主”,高扬科学民主的旗帜,让我们工程大的每一位员工更加充分地融入到工程大的建设和发展当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更好的凝聚力量。一个学校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团结凝聚人心是至关重要的。我们工程大的全体员工、工会组织,更需要党政领导集中精力、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的员工一心一意谋进步,然后把我们的心血、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发展当中去。我们相信工程技术大学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阳光一定更加灿烂!祝工程技术大学前途无量,祝工程技术大学的每一位员工能够有更全面地、更好的发展,学校能够更加和谐,学校的阳光更加灿烂!
     谢谢各位!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校工会根据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