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集邮协会会员参观大龙邮票文物珍品


难得一见的、大龙邮票诞生140周年文物珍品在全国进行为期一个月巡展。日前,我校集邮协会组织部分会员兴致勃勃地到上海邮政博物馆参加“大龙”邮票上海巡展(本期巡展最后一站)首日开幕式,观赏暨纪念章盖戳活动。

大龙邮票是中国发行的第一套邮票。全套三枚。面值分别为1分银、3分银和5分银。邮票由上海海关造册处印制,首先在天津发行使用。有趣的是,大龙邮票发行时,清政府尚未开办国家邮政。当时没有档案意识,使得我们今天也没有弄清楚邮票的具体发行时间和谁是邮票的设计者。但据集邮界考证,邮票发行的上限日期为1878724日,而清政府国家邮政的正式开办,还要到18年以后的1896320日,这是人们始料未及的。


这次巡展,还展出了“龙”系列欠资(由收件人付费)、改资和改欠资邮票。蟠龙西藏加盖邮票都是将大面值改作小面值。大龙邮票见证了中国邮政开创发展历程,让大家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

集邮的快乐不仅限于参观欣赏,更在于参与并集藏。由于今天是巡展的第一天,前来观展、盖戳的集邮爱好者很多,我们会员在参观之余有机会与其他同好交流分享经验。协会给会员订购好精美的“大龙”巡展纪念封,会员齐心协力、分工合作,轮流排队,在自己心爱的首日封上盖上纪念戳,记录下亲临大龙的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