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会工作岗位职责

工会工作职责

 

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其主要职责如下:

一、根据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学校的中心任务,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布置、检查和指导各部门工会开展工作。

二、根据《工会法》、《教师法》、《劳动法》等法规,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教职工说话办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和建议,配合校党委做好教职工工作,沟通学校领导与教职工的联系。

三、配合校党委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师德教育和其他有意义的精神文明、校园文化建设的教育活动,编印《工程大教工》。

四、会同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做好其他有关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推荐、评选及表彰工作。

五、按期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组织筹备工会委员会的选举工作,主持起草工作报告,并向大会报告工作。

六、承担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任务,做好教代会筹备工作和会务工作。大会闭会期间,组织代表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督促检查大会决议及提案的落实情况,主持教代会经常性工作和专门委员会活动,推进校务公开。

七、组织开展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活动,组建并管理好教职工社团,办好工会俱乐部。

八、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的文化技术教育,组织开展各种竞赛活动。

九、关心教职工生活,认真做好“十关心”等送温暖工作,发挥教职工帮困基金作用,做好医保改革后有关工作。

十、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健康成长,做好青年教职工工作。

十一、关心女教职工,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十二、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抓好工会干部自身素质的提高。

十三、做好工会会员发展工作,并对会员进行工会基本知识的教育,搞好会籍管理。

十四、管好和用好工会经费,管理好工会财产。

十五、做好来信来访接待以及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十六、关心退休教职工,搞好服务工作。

 

工会委员工作职责

 

一、教学科研委员主要职责

1、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学校教学和科研;

2、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的文化技术教育,不断提高业务素质;

3、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学术活动和教学竞赛,提高教职工的教学、科研水平;

4、协助做好先进教师、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评选工作;

5、开展调研活动,向学校或有关部门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二、民主管理委员主要职责

1、组织教职工正确行使法律、法规规定的各项民主权利,保障教职工在学校中的主人翁地位,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

2、协助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

3、定期培训教代会代表,不断提高教职工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

4、在实践中运用并创造各种民主管理形式,为基层服务;

5、协助做好推进校务公开的工作。

三、组织委员主要职责

1、经常向工会会员进行会员权利和义务的教育;

2、抓好工会干部队伍的建设;

3、搞好“建家”工作;

4、总结交流工会工作先进经验,做好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的表彰工作;

5、有计划地做好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6、搞好新会员入会教育,办理有关手续,负责工会会员的会籍档案管理,办理会员组织关系,签发会员证;

7、接受会员的申诉,并及时联系和向有关部门反映,使之妥善解决;

8、负责召开工会委员会的具体准备工作等。

四、宣传委员主要职责

1、配合各项中心工作,协助抓好教职工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开展“三育人”、师德建设活动,开展调研活动;

2、配合有关部门抓好职工文化、技术学习。努力开办各类教育培训,提高教职工的文化技术素质;

3、组织和依靠工会积极分子,搞好工会宣传栏和《工程大教工》等,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

4、组织开展群众性的读书活动和知识竞赛,提高教职工队伍的素质等。

五、文娱委员的主要职责

1、充分发挥基层工会文娱委员的作用;

2、建立一支文娱活动积极分子队伍;

3、认真组织教职工开展文娱活动;

4、定期开展以教工合唱团为主体的群众性的歌咏活动;

5、组织好教职工的文娱汇演;

6、积极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7、举办文化、艺术讲座,丰富教工的业余生活,陶冶情操。

六、体育委员的主要职责

1、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体育委员的作用;

2、建立一支体育积极分子队伍;

3、因地制宜地开展群众性的体育健身活动;

4、组织好教工运动会、健身趣味赛;

5、组织和管理好教工的社团活动;

6、举办好教工强身健体讲座;

7、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积极开展群众性、趣味性、多样性的体育健身活动,提高教职工的健康水平。

七、青年委员主要职责

1、组织开展适合青年教职工特点的各项活动;

2、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3、协助组织新会员入会活动和参观考察活动;

4、协助“青年教工联谊会”开展各项活动。

八、生活福利委员主要职责

1、开展互助互济活动。关心教职工生活,做好教职工困难补助工作,减少教职工后顾之忧;

2、做好教职工家庭访问工作。经常听取群众对生活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

3、组织好暑期教职工休养活动;

4、加强对退休教职工的管理工作,注意解决退休职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时制订相应的措施;

5、接待教职工有关生活福利方面的来访等。

九、女工委员主要职责

1、加强对女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帮助她们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信念,激励她们奋发上进,在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积极作用;

2、发动和组织女教职工参加政治、文化、技术学习,提高女教职工的政治、文化素质;

3、发动和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各种竞赛,树立先进典型,加以发扬;

4、关心女教职工生活,听取女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

5、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女工的“四期”(经期、孕期、生育期和哺乳期)保护;

6、协助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十、财务委员主要职责

1、根据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和上级工会的规定,依靠群众收好、管好、用好工会各项经费;

2、及时向工会委员会提出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和决算草案;

3、协助教育会员自觉地交纳会费,督促行政按时拨交工会经费;

4、定期向工会委员、上级工会报告财务工作情况和各项经费收支情况,定期向会员公布帐目,主动向经费审查委员会汇报财务工作情况,并提供有关财务工作资料;

5、妥善保管好现金和一切财务帐表,建立和健全工会财务物品保管制度,监督和检查工会财产物品的使用情况。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职责

 

一、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法规、政策、上级工会的各项财务工作规章制度,独立行使审查监督权。

二、接受上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

三、向工会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大会闭会期间,向工会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四、检查工会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关于工会财务工作决议的执行情况,督促和审查工会委员会定期向会员群众公布帐目和向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报告财务收支情况;检查对经费审查委员会全体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

五、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对收好、管好、用好各项经费和加强工会财务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在工会财务、财产管理负责人调动工作时,负责监督做好交接工作。

七、对向上级工会报送的预算、决算和向会员和上级工会报告经费收支情况等进行审查、签署、盖章。

八、定期召开经费审查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查工会委员会提出的预算和决算方案,听取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预算的调整和追加事项。

九、对工会经费的收入、上缴、管理重大开支事项或会员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进行专题审查。

十、参加同级工会组织的财务大检查工作,参与检查监督。

 

部门工会主席工作职责

 

一、部门工会主席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布置、检查、指导各工会小组开展工作。

二、根据《工会法》、《教师法》、《劳动法》等法规,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教工群众说话办事。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和建议,配合党组织抓好知识分子工作,沟通领导与教职工的联系。

三、配合部门党组织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开展师德教育,“三育人”活动和精神文明、校园文化建设活动。

四、按期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组织筹备工会委员会的选举工作,主持起草工作报告,并向大会报告工作。

五、承担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任务,做好教职工代表大会或民主管理大会筹备工作和会务工作。大会闭会期间,组织代表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督促检查大会决议及提案的落实情况。主持教代会经常性工作,做好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工作,推进院务公开。

六、组织群众性的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办好部门“教工之家”。

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的文化技术教育和继续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十关心”、“十必访”工作,做好教职工帮困基金、医疗保障等有关工作。

八、加强青年教师和女教工工作,维护女教工的权益,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健康成长。

九、做好工会会员发展工作,并对会员进行工会基本知识的教育。

十、管好和用好部门工会经费,管理好部门“教工之家”财产。

十一、做好来信来访接待以及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十二、抓好工会组织建设和工会干部自身建设。

 

工会办公室工作职责

 

工会办公室是工会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在工会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其职责如下:

一、在主席主持下协调、组织、指导各部门工会开展工作,执行工会工作计划。

二、协助主席经常联络各工作委员会和部门工会,了解工作情况,掌握工作进度,开展组织检查、交流和总结等工作。

三、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听取教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主席和有关部门汇报、反映。

四、对工会委员会做出的决定,做好协办与监督工作。

五、协助主席做好工会每个成员之间日常工作的协调与联系,搞好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和各项活动。

六、做好工会组织关系的接转,发展新会员和填发会员证等组织工作。

七、做好工会各种会议的准备及记录工作。

八、及时办理公文的批发、呈转和催办,做好文件、资料和会员登记表等的整理、立卷、归档工作。

九、做好内外的联系和接待来信来访工作,认真、及时地给以答复和处理。

十、做好工会信息报道工作,编印《工程大教工》,更新工会网页及时反映工会工作动态。同时,积极向上级工会提供各种及时的、有质量的信息。

十一、运用现代科技与手段,努力实现办公自动化。

十二、逢双月25日之前向上级工会办公室送交下两个月本校工会主要工作的预报。

十三、完成工会委员会和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四、完成上级工会布置的各项日常工作及交办工作。

 

工会办公室文书档案工作职责及工会

档案管理办法

 

第一条 加强工会档案工作,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本校档案部门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结合工会工作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工会形成的档案是工会的宝贵财富,档案工作是工会工作的组成部分。工会全体工作人员都要重视档案工作,注意积累材料,按规定及时归档。

第三条 工会办公室文书档案工作职责是:

(一)集中统一管理工会各类文书档案。负责接收、整理、分类、鉴定、统计、保管各类档案及有关文件资料。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积极主动提供利用。

(二)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档案宣传工作,增强本部门员工的档案意识。

(三)档案工作逐步采用计算机管理,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

第四条 工会归档条例

(一)工会及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活动安排,会议通知,会议记录、照片等归档。各项活动所形成的通知,会议记录,活动结果等由活动主办人组成一个系列,交予工会办公室归档。

(二)归档的材料须按项目分类归档。各种归档材料在材料内容形成后的七至十天内归档。

(三)归档材料一律用A4纸书写。归档材料除图片、照片、会议记录外,其余均需具有原稿和打印件(或复印件)。

第五条 本办法由校工会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六条 本办法自一九九八年三月起施行。

 

工会财务会计岗位责任

 

一、会计人员职责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主管财务主席的领导下,负责管理工会各项经济业务活动,掌握财务计划执行动态及方向,及时反映情况,当好领导参谋。

2、负责工会财务日常工作,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率。

3、负责编制、审核本会工会经费全年年度预算、年度决算和有关的财务会计报表。

4、收足、管好、用活工会经费。管好各项经费的核算和内部资金的控制,管好往来款项的清理等会计业务。

5、做好收据的领用、保管、销号、清理工作。

6、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各项经费收付的审核和会计工作。

7、做好会计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做好固定资产业务资料保管。

8、记帐人员必须对每笔会计事项进行再复核,核对会计科目、金额和内容,防止串户和差错,发现问题及时与有关同志联系处理。

9、登记往来明细帐,做到经常清理各种暂存、暂付款项,各种往来款项经常与对方核对、催收。

二、出纳人员职责

1、负责各项经费的收付,管好各项货币资金和结算资金各项费用的收付和结算,往来款项的结算和清理。控制经费的使用按预算执行,做到不超支。

2、严格遵守现金管理制度,及时登记现金日记帐,对银行存款的收付事项必须及时、正确地记入银行日记帐,月末及时核对正确,做到日清月结。

3、负责对工会经费、每笔收付业务的原始凭证认真核对,注意凭证合法性、正确性,正确填制记帐凭证,出好每笔会计事项的会计科目。

4、签发支票和其他银行结算凭证应根据记帐凭证和结算制度的规定,加强对银行结算凭证的管理和保存,防止遗失和差错。

5、正确、及时地反映基层工会经费收入、支出等会计业务工作。

6、根据会计制度和会计人员工作规则,正确填制帐簿启用表。

7、帐簿的交接应按规定办理,各种帐册在年终要装订成册,逐页编号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