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高校工会是学校党委和行政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机构。高校工会干部是工会决策的参与者和执行者,承担着上传下达、统筹协调的重要职责,对工会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切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是充分发挥高校工会组织作用、提升工会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所在。

一、高校工会干部应具备的素质

(一)高校工会干部应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会干部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这就要求工会干部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善于识别真伪,分辨是非,培养政治鉴别力,按政策办事,加强党性修养。同时,高校工会干部要明确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会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作用,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教职工的呼声,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以教学为中心,以培养人才为目的,搞好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二)高校工会干部应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

伴随高等教育的发展和高校内部改革的深化,高校工会的工作领域更加广阔,内容更加丰富,方式更加多样,这些对工会干部的知识水平、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高校工会干部应掌握包括民主管理、组织建设等相关政策法规;

另一方面,应尽可能多地掌握一些与工作相关的教育管理、科学技术、法律法规、心理学、文化体育等方面的知识。这样在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过程中,以及开展教职工各种素质提升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时才能得心应手。

(三)高校工会干部应具备较好的综合能力素质

在新形势下,工会干部必须具备多种较强的能力,才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工会干部应具备以下基本能力:一是参政议政能力。工会干部必须善于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处理好教职工长远利益与近期利益的关系,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到实处,做到“参政有据、议政有方、助政有力、施政有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提出符合教职工意愿的切实可行的建议。二是组织协调能力。工会干部要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就必须融入到教职工中去,必须加强和学校党政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三是综合分析能力。高校工会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内容比较复杂。这就要求工会干部要运用辩证思维,对高校工会工作的全局进行整体思考和分析,处理好与各方面的关系。四是理论研究能力。工会干部要不断研究和分析高校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提高责任意识,加强理论研究和理论学习,以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方法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前瞻性。五是开拓创新能力。要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就必须明确和把握工会工作的新使命,坚持工会的理论创新和工作创新。六是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高校工会干部既要能坚持原则,又要学会处理好与教职工之间的关系;既要掌握工会工作的政策,又要能熟练运用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提高高校工会干部素质的基本途径

(一)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这是提高工会干部素质的基本途径。加强学习也就是更新观念,提高自我教育意识,调整自己的指导结构,有计划、有目标、有方向、持之以恒坚持学习现代知识。不断充实、完善、发展自己,为做好工会工作打好理论基础。

(二)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实践锻炼是提高工会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做好工会干部要自觉地将理论运用到工会工作的实践中去,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多做调查研究,增长才干,积累经验。充实社会知识阅历,提高自身素质。

(三)加强管理,严格自律。这是提高工会干部素质的主要途径。建立和完善工会干部管理模式,制定各级工会干部岗位责任和综合考核制度,引进竞争机制,增强用人活力,对政治表现、管理水平、业务能力、工作态度等进行考核,对成绩突出的干部给予表彰奖励,或委以重任,对表现差的进行批评教育及至调整。逐步建立形成使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模式,这样才能把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严格自律,勤奋工作,身正行端。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模范行动,去赢得教职工的尊重和信任。

三、提升高校工会干部素质的方法

(一)健全选拔机制

新时期高校工会的组织建设直接关系到工会作用的发挥。目前,高校工会培育与吸引人才机制与制度较为欠缺。因此,要按照规定程序选配好基层工会干部,及时把作风正、业务精、有组织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的高素质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上。要把多数教职工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作为高校工会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同时,干部管理部门要对各级工会干部加强教育和管理、规范考核和评定、强化监督和检查,为工会干部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

(二)加强培训力度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要注重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力度。面向专兼职工会干部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定期举办培训班和经验交流座谈会。培训内容可包括提高管理能力、增强业务素质的培训,熟悉工会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普及身心健康知识、培养健康理念的培训,提升人际交流和沟通能力、增强团队合作和建设的培训等,从各方面提高工会干部的自身素质,从而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更好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三)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高校党政领导要重视工会工作,加强对工会工作的指导,把工会工作置于全校工作大局之中,为工会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渠道提供良好的环境。要支持工会做好民主管理工作,保证教代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调动和发挥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推行和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对人事分配、聘任、考核等重大事项及时向教职工公开,充分发挥工会在校务公开中的作用;加大工会活动经费的投入;加强“教工之家”活动场地的硬件设施建设,为工会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健身活动创造条件;关心工会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稳定工会干部队伍等。从而为工会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促进高校工会工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