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伟大新征程——校工会举办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

515日下午,由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伟大新程’——2023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职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比赛在行政楼506会议室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霞,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处长张宇清,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祝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董旖旎等有关部门同志及参赛选手参加活动。比赛由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霞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在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办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考验的是选手们对典故学习的深度与广度,是程园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的一次成功尝试,在严肃活泼的氛围里,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取得良好的效果。 

他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大赛达到三个目的:一是以赛促学,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文章中,常常引经据典,这种哲学思维和工作方法对教育工作者和当代青年大有帮助,我们要切实增强文化自信,思考好如何古为今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以赛促学,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政治氛围与现实的社会基础、国际形势密切相关,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背景下,斗争的形式日益复杂,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就要回答好“教育三问”,必须不断提高政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三是以赛促学,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行动自觉,我们要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提高学习能力和在工作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党员干部以昂扬奋斗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强国和民族复兴伟业,不断“学以致用”,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工作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各方面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

 

会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董旖旎分别对比赛基本情况、比赛规则及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

 

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于2020年首次引入到上海市教育系统,经过几年打磨,赛制不断精进,内容不断革新,参赛范围不断扩大,成为寓教于乐、教学相长,以赛促学的上海教职工学习教育平台。大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用的典故展开,不仅考察参赛者对用典原句、出处及其释义的了解,更要求选手们结合用典场合和语境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旨在通过这种形式,促进广大教职工学经典、用经典、进一步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自4月初启动,经过部门选拨推荐,共有来自16家部门的20位选手参赛参加。

现场答题设必答及抢答两个环节,气氛紧张而热烈,精彩纷呈。答题提示音刚落,选手几乎同步举起答题板,这不仅是智慧和记忆的较量,更是手速和眼力的检验。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财务处的侯圣勇、国际交流处的武宜笑荣获一等奖,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娟、国际教育学院的万晓旻、艺术设计学院的李爽荣获二等奖,来自图书馆的赵真等4位选手荣获三等奖,来自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赵彬等11位选手获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