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巾帼“她力量”!2023年上海市女教师创新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1015日,上海市女教师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教育会堂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躬耕教坛 巾帼育才 科学有梦 强国有我”为主题,由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女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第二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第四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联合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市妇联、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领导、第二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会员代表、第四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会员代表、教育系统妇女干部代表以及优秀女学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妇工委主任朱晓青首先致辞。她表示,很荣幸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能够在上海教育会堂这个“新家”承办首次上海教育妇女届的盛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历来重视女性的成长与发展。期待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为妇女工作增能升级探索新的突破点,为女性的进步与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市总工会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桂晓燕在致辞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之年。市总工会始终关注青年女教师和女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发挥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强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女教授联谊会、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在上海广大女教师中能继续发挥好“标杆”作用,引领广大教育界女性用新作为开创未来。

凝聚巾帼智与力 砥砺科研展风采

 今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并在信中激励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本次论坛齐聚国内外的科研翘楚、科技菁英和优秀科技工作者,展现当今开放科技时代教育系统女性科技人才的巾帼智慧,共话全球教育与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巾帼力量。

 论坛的主旨演讲由第二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秘书长,市教育系统妇工委兼职副主任,上海外国语大学于朝晖教授主持。四位来自基础教育和高校的女教授代表从点燃梦想、追逐梦想、助力梦想、成就梦想进行了精彩分享

 上海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校长潘敬芳以《守育人初心 筑科技之梦》为题,围绕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探索女子成长成才规律,营造女子成才氛围,启迪女子成才意识,挖掘女子内在潜能,发挥女子个性特长”的办学理念进行分享。

 第四届上海市优秀青年女教师联谊会会长,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谢欢作题为《榜样的力量,成就科研道路上更好的自己》的演讲。她向我们介绍了在人生和科研发展的不同阶段,带给她无限启迪的数位女性榜样,向我们生动展现了榜样力量的“她”力无限。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特聘外国专家 奥克萨娜·布加娃(Oksana Bulgakowa)以《德国学术界对女性科研人员的支持政策》为题就德国的女性支持政策展开阐述。她提到,通过联邦教育和研究部的女教授计划,德国研究基金会为结构化计划中的女性研究人员建立平等机会。同时,每所大学都设有“平等机会”办公室,负责促进学术界男女机会平等。

 第二届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教授作《顶天立地做科研,科技探索育英才》为题的演讲,介绍学校出台了《上海交通大学支持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16条措施》,成立“她成长”发展基金等,多措并举、助力发展,为女性科技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政策支持。

汇聚巾帼学与悟 筑梦科学促传承

 随后的圆桌对话聚焦“科学有梦 强国有我”这一主题,由第四届上海市女优青联谊会秘书长、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叶晓娴教授主持,高中生、大学生和三位女优青代表分享了她们在科研道路上的收获与感悟。

 当被问到是如何在学校和老师的帮助下逐步实现科学梦想,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学生、获“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称号的沈永祺表示,学校根据女生的特点确立了六大类主题教育的综合课程体系,在“数理科技”板块,与高校及科研所合作,开设中学生科技实验体验课程。在每周与科学社专家的交流互通过程中,她深刻体会到了“做”中“学”的快乐和满足。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本科生科研基金的汤雯絮以“梦想,实践,创新”为题分享她的故事。她在大二暑期加入导师薛磊教授的课题组,在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开展学术研究,积累科研经验和实验技能,为其申报国家自然项目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随后,三位优秀女教师代表就如何激发女大学生的科研梦想,辅导科学实践分享了她们的经验与感悟。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执行院长王元元针对服务国家新能源领域重大需求,助推女学生走上科研之路提出看法。在女性研究生培养层面,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为牵引。在女性本科生培养层面,以科研为抓手,深入夯实本科生科创建设。

 上海电力大学数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朱瑞从三个方面分享她的育才感悟。一是育人育心,做好学生创新路上的引路人。二是科学育才,做好学生科研探索的领路人。三是交流融合,做好学科科技创新的带路人。

 华东政法大学刘竞元副教授围绕“数字法治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法律支撑”阐述她的想法。一是学习与研究内容应该与时俱进。二是鼓励学生活学活用。

 “海鸥计划”以“帮助青年女性好就业、就好业”为宗旨,通过“海鸥进企业”、“科学有她——女生爱科学”等特色项目全面系统地支持女大学生从“校园人”转变为“职场人”,成长成才、展翅高飞。今年,在市妇联与市教委的领导、市教育系统妇工委的推动和市女企业家协会与高校妇工委的支持努力下,海鸥湾实现了在上海56所高校的全覆盖,“海鸥计划”迈上新台阶。为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做强,服务好越来越多的小海鸥们,本次论坛邀请来自女教授和女优青联谊会的各位杰出女教师担任“海鸥计划”导师,为小海鸥们指引方向、学术赋能,真正做到全方位全过程关心、关注、关爱女大学生成才成长。

 本次论坛上,市妇联发展联络部部长黄志英宣读“海鸥计划”导师名单,并与市教育工会副主席陶文捷共同为她们颁发聘书。希望导师们发挥“她榜样”力量,充分发挥知识女性的示范引领的作用,指导女大学生进行科学探索,引领女大学生进入科研殿堂,助力女大学生的展翅飞翔。

 市妇联副主席李铭为论坛作点评。她表示,本次论坛发言主题环环相扣,从点燃科学梦想到勇敢追梦,从勇攀科技高峰到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展现出教育系统的优秀女性正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成为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使命中的重要担当。同时,圆桌会议和“海鸥计划”导师聘书颁发环节也很有意义,女教师在激发女学生科研梦想、助推女学生走上科研之路等方面展现出非凡的巾帼智慧,帮助新时代的优秀学子基于对科学知识的热爱逐步实现科学梦想。她希望各位优秀女教师们在科技创新、立德树人道路上不断超越、不断突破,创造和拥有精彩人生,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张艳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生动展示上海女性深耕教育事业的成长与蜕变,充分彰显上海女性创新人才在教育领域的靓丽风采。她强调,高质量的教育“源动力”是塑造上海城市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关键所在,对于上海教育女性如何参与到“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怎样建设教育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中来,她提出:一要加强示范引领,凸显巾帼智慧力量。以巾帼创新人才为重点,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发挥性别优势,不断吸纳更多优秀女性人才加入巾帼创新大联盟。二要加强创新引领,积极投身国家战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平台优势,立足更高视野,以更加自信坚定的姿态推动教育事业改革。

 后续,上海市教育系统妇工委、上海市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将继续充分发挥女教授联谊会、女优青联谊会的引领作用,搭建好上海教育系统优秀女性展示的舞台、对话的平台、蜕变的跳台,激励更多优秀女教师成才发展、岗位建功。同时进一步准确把握党政所需、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三维焦点,进一步关注家庭教育,为妇女同胞干事创业创造更大空间、提供更好服务,引领广大女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中做出更大贡献,共同创造现代化的新图景、更好书写“半边天”的新荣光。

绽放巾帼韵与情 踔厉奋发谱新篇

 伴着委婉动人的曲调,上海市教育系统旗袍协会的成员们带来了一场风采展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莫子若老师以一曲《我和我的祖国》独唱表达我们的拳拳爱国之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老师们带来《不忘初心》小合唱,以催人奋进的歌词激励鼓舞在场的各位优秀巾帼在未来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携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