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责任感 提升退管工作水平—2006年退管会办公室工作总结

发布者:退管会办公室发布时间:2007-03-29浏览次数:127

    2006年退管会办公室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学校党政和工会的领导下,在教工党支部、块组长和退休教职工的支持、帮助下,坚持以人为本,为退休教职工服务的宗旨和“六个老有”的工作方针,按照高校退管会“对老年人要做到情感真诚,服务热忱,反映及时,工作主动,办事要讲实效”的要求。认真做好退管各项工作,现将2006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坚持把政治尊重,思想关心老同志放在首位
1、学习传达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上半年组织退休教工代表参加高校退管会形势报告会。
2、协助退休教工党支部组织好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为老同志提供后勤保障。
3、组织退休教工代表积极参加教代会、教师节、评估工作座谈会等重要活动。
4、组织退休教工代表参加工会组织的参观“神六返回舱展“活动,让老同志领略高科技发展。
5组织传达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通报学校教学评估工作大会,350余名退休教职工出席了会议,老同志们对党的构建和谐社会目标和学校教学评估获得优异成绩深受鼓舞。

    二、丰富老年活动内容 提高老年生活质量
1、2006年在学校领导关心下,在工会及资产管理保障处的支持下投资壹万多元,添置了电视机、DVD、钢琴、运动器具和报刊杂志等,在仙霞路校区行政楼一楼建立了“退休教职工活动室”,丰富了退休教职工的生活。
2、组建了退休教工合唱团,现在已有30名退休教职工参加了合唱团。他们定期训练、开展活动,既丰富了业余生活,又陶冶了情操。今年5月份退休教工合唱团还参加了在松江校区举办的2006年赞师德颂师风演讲比赛活动中表演,积极为学校师德建设作贡献。
3、今年4月份分二批组织两校区退休教职工苏州一日游活动。共有250余名退休教工参加,活动经费达24200元。
    三、建立医疗保障制度,关心退休教工健康
1、认真做好《上海市退休人员住院互助保障计划》的续保工作,为967位退休教工办理了续保手续。学校为每位退休教工支付50元(个人负担25元),续保总经费达47850元。减轻了退休教工因住院治疗费用的负担。
2、今年11月份会同校门诊部精心组织安排4天分新村路和仙霞路校区退休教工参加学校的健康体检近800名退休教工参加。
3、组织健康咨询活动,体检结果出来后退管会办公室会同校门诊部及时在新村路和仙霞路校区举办健康咨询活动,有546名退休教工参加,深受他们的欢迎。
    四、尊老敬老,关心困难退休教职工
1、建立退休教职工访问制度。对身患重症大病,生活特殊困难,遇有突发事件的困难教工,做到知情必访。
2、关心孤老,对80岁以上高龄的退休教职工,做到“夏送清凉”,“冬送温暖”。
3、2007年元旦、春节关心、慰问困难教职工79名,慰问金额为19900元。2006年11月底以前看望患病、困难、孤老共计184人次,慰问金额34500元。
4、认真组织第19个敬老节庆祝活动。召开了庆祝第19个敬老节座谈会,校党政领导出席了会议,并为70岁、80岁退休教工祝寿,并且为每个退休教工发了慰问信,送上了节日慰问品(一桶油、一袋米)庆祝活动经费为106608元,得到广大退休教职工的好评。
5、2007年元旦、春节来临之际,为共享学校教学评估获得优异成绩的喜悦,把党的关怀、学校领导的关心及时送到教职工的手里,元旦之前,退管会办公室发出了1011封新年慰问信,祝贺新年并告知大家学校发放的500元教学评估奖在1月5日到银行卡上,并通知他们到退管会办公室领取一套教学评估纪念品,对此,广大退休教职工非常高兴。
    五、加强退管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
1、加强了退管工作的力度,增加了新村路、仙霞路校区退管工作人员,密切了与退休教工的联系。
2、完善了退管会历年制定各项制度,退管会办公室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退休教职工管理条例》《退休教工一日游规定》《退管会经费使用范围》《退管会帮助慰问退休教工办法》等文件汇编成册。使退管工作更加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有章可循。 
3、新的一年我们将克服不足,工作要更加热心、主动,把退管会办公室的工作做的更好。

                                                    
                                                200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