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培训暨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魏巍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113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引导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激励全校青年教师教书育人、岗位建功。48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黑恩成教授应邀来校做《做名副其实的优秀教师》和《迎接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专题讲座。经过学院初赛,入围的57名青年教师在行政楼506会议室聆听了讲座。副校长鲁嘉华、教务处处长谢红、人事处处长缪行外、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副校长鲁嘉华主持。

首先,鲁嘉华副校长对黑教授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随后对黑教授做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本次教学竞赛,希望青年教师能利用本次讲座的宝贵机会,认真总结体会,不断探索和改进教与学的方式和方法,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会上,黑恩成教授围绕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对我们青年教师进行了饱含深情的教导。他强调,“一个合适的教学思想,能赋予教学活的灵魂,不仅使学生学到生动鲜活的知识,而且获得学习知识的能力,萌生创新性思维”、“为师为学要引领学生获取知识、教导学生做事做人,把对学生的真情渗透到教学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热情激励他们前进”,最终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教学目的。

随后,黑教授针对本次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他认为,针对课堂教学,“构作纲举目张的内容框架和脉络,要熔炼教学内容精华,要求各节段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短小精悍、自成体系,力求反映科学创新成果”;针对课程特色,“要提炼典型教学案例或教学片段,发展和完善 ‘启发式’教学的成果和机制”。同时,黑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用数据说话,用实例讲解,讲授“少而精,博而通”、“启发式”教学思想,让广大青年教师受益匪浅。针对本次教学竞赛,黑教授特别强调了教与学的互动环节、教学与教学媒体的联用、教态、着装、语言得体度和流畅性等几点,希望我们老师在本次教学竞赛中能做好充分准备,也祝愿各位青年教师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最后,黑恩成教授同与会青年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就自己比较困惑的问题及难点进行了详细的咨询,会场气氛活跃。听了这场报告后,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对教学竞赛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提升了比赛的信心,对自己日后课堂教学起到了直接的指导作用。本次活动的开展,也为即将到来的2016年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拨赛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