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成功举行

发布者:魏巍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225


415日下午,2016年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在我校松江校区教学楼D楼成功举行。此次比赛由学校教务处、人事处、工会联合主办,共有来自14个学院的55名教师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夏斯云,纪委副书记徐国祥、教务处处长谢红、工会常务副主席沈海庆及其他组委会成员亲临现场,广大青年教师及学生踊跃观摩了竞赛。


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通过教学演示和现场说课,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和个人风采。选手们根据课程特点,创新教学设计,创造性地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丰富讲课内容。一位青年教师在互动环节感慨道:“这次教学课件的设计汇聚了学院许多老师的智慧,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我所在的学院和教学团队始终在我身后默默支持。”有的青年教师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解决问题,以实现教学相长的目的。评委们全程认真聆听,对于选手的问题意识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教学内容和框架要充分考虑本科生群体的认知特点,切入点不宜太深太难”等中肯建议。比赛时光短暂,但这段珍贵的讲台PK记忆对于参赛选手们却是回味无穷。走出赛场的选手们时而凝思自语,深刻体会评委们的精到点评;时而三三两两聚首为伴,交流赛场的精彩桥段。至今,工程大的教学竞赛仍是余音绕梁,良好的教学教风效应不断放大,为广大师生群体津津乐道。


本次大赛分为7个组别同时进行,大赛组委会根据参赛学科组建专家评审团,每组专家评审团由5位专家组成。本届比赛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其中教学设计15分、课堂教学80分、教学反思5分。教学设计部分,考量的是选手对课程的整体设计和把握。每位选手赛前都提交了自己教授的一门课程中20个学时的教学大纲、教案和PPT等材料,由评委当场审定打分;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环节,每位选手从准备的2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与之相对应20个教学节段当中随机抽出一个具体教学节段,进行20分钟的讲授,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每位选手授课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完成教学反思,由评委进行评分。随后,评委专家组长进行现场点评,针对选手的表现提出改进的建议。


近年来,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工作。此次市、校、院三级的青教赛被确定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相长”的重要抓手,由三位校领导牵头八大职能部门成立竞赛委员会,以“过程与结果并重”为工作指导思想,发动校院两级组织分别开展了多场以“共筑程园梦讲台建新功”为主题的选拔赛,并邀请华东理工大学黑恩成教授来校做专题讲座和教学指导。通过层层选拔,共计55名决赛选手从百名初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并产生校内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将择优参加上海市青教赛。

本届比赛充分调动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相长的目标,推动了学校教风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实施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建设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提供了优质发展环境和有力队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