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团结奋斗建新功 ——学校六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顺利开幕

发布者:魏巍发布时间:2023-04-23浏览次数:1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全体教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共识凝聚起来、力量激发出来,充分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民主权利,423日下午,学校六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在行政楼B301顺利开幕。全体校领导,部分已退休学校老领导、工会干部代表、列席代表以及149位“双代会”正式代表参会。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凝聚改革共识,提升治理效能,勠力同心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俞涛在开幕式上作《2022年校长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2022年学校行政在政治能力建设、统筹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与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产教融合、深化综合改革等八个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明确提出2023年学校行政“以博士学位建设为龙头,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应用型高校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推动系统性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治校新活力”、“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办学条件保障”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为学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利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奠定了扎实基础。

夏春明副校长作《2022年依法治校工作报告》。他指出,学校依法治校工作以高校法治测评工作为抓手,在健全制度体系、完善治理结构、强化法治教育、加强队伍建设、构建防控体系等方面持续下功夫,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二级管理的规范性有待提升”、“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多元主体参与学校治理的体制机制有待优化”的短板。下一阶段,学校将从“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推进业务流程规范化”、“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开展法治工作联络员培训”、“发挥产教融合和民主管理优势,优化学校治理结构”三方面着力,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财务处负责人王锐,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霞分别作《2022年度学校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度学校财务预算编制情况的报告》和《2022年工会工作报告》。全体正式代表共同审议了《2020年工会经费审查报告》。

预备会议听取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筹备工作报告》和《六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办理、六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及2022年学校实事工程完成和2023年学校实事工程征集情况的报告》,就2022年学校实事工程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审议通过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六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主要议程(草案)》。

为鼓励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励教代会代表为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第六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评选出《关于加强部门间协作,为跨学科创新团队建设创造有利条件的提案》(提案人: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周玉凤老师)、《关于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表达和逻辑思辨能力,改革通识课程模块课程的提案》(提案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晓华老师)等六项优秀提案,并分别授予提案人一、二、三等奖。 

开幕式后,各代表团(组)将分别开展分团讨论,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在履职献策、集思广益的过程中发扬民主、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团结引领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共同将学校新“三步走”战略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并高质量转化为“实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