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竞赛助力青年教师能力提升

发布者:魏巍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49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3月25日,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顺利落下帷幕。来自13个学院的第三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选手和部分往届市赛获奖选手19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选拔。经过激烈角逐,外国语学院舒畅、马克思主义学院姜超、中韩多媒体设计学院俞丰、数理与统计学院崔文霞、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杜丽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武欣等6位青年教师拔得各学科组头筹

停课不停工线上选拔环环相扣蹄疾步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校工会联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办等多个部门积极应对,将原定的现场选拔赛方案调整为线上选拔赛,采用“录播函评”的形式开展选拔。在信息化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经反复制作模拟预演,最终确定了选拔赛所用组合视频的录播软件、录播方式和数据传输方式,并制作指南发放给参赛教师。同时,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在参赛教师备赛期间,切实做好视频制作的指导和服务工作,从而确保参赛教师顺利完成视频制作和网络上传。

3月15日-3月22日期间,由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邀请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市级教学名师、知名专家教授以及往届市赛特等奖、国赛一等奖获得者担任评委。各学科组别的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提交的视频等材料进行线上评审。本次评除评分表外,专门设置了专家书面反馈环节,邀请评审组每位专家对每一位参赛教师进行针对性指导反馈。赛后选手们表示,专家的反馈意见很有深度,针对性强,对自己进一步完善课件和教学设计很有启发。

下一阶段,校工会将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参赛教师所在学院,针对不同参赛教师及其课程,邀请专家进行一对一“磨课”,同时从“授课内容科学性审核”、“授课ppt的打磨完善”、“教学表现力培养”三个环节开展市赛前集训,以全面提升课程内涵质量和授课表现力。

点燃课堂,因为课堂孕育未来

“一颗爱教的赤子之心,点燃我们探究的好奇,点燃我们创新的勇气,点燃我们智慧的火花。”自2014年首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开展以来,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多部门协同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竞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青春在讲台”为主题,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重点,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使广大青年教师进一步树立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注重“课程思政”实践,坚持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一批批积极投身教学、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为学校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注入了强有力的青春力量。

无以积淀,何至精彩。“上好一门课”是每一个人民教师所需要启程的方向。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经成为一项党政支持、学校认可、教师欢迎、关注的品牌项目,并将持续发挥它的品牌效应。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也定将搭建好平台,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助力学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