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磨课集训顺利举办

发布者:魏巍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195

编者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磨课集训特邀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负责人、上海市青教赛评委专家、上海市青教赛特等奖、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等优质师资资源对青年教师进行辅导,旨在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校的教学质量,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青年教师队伍,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助推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518日到20日,校工会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委教师工作部举办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赛前磨课集训。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史健勇、副校长夏春明、教务处处长陈浩、人事处处长刘福窑、工会常务副主席柳如荣参加了集训动员会。五个组别的参赛选手及相关学院领导、团队指导老师参加了集训。

史健勇副书记对前来指导的专家、辛勤备赛的老师和本次活动的组织方表示了感谢并同专家进行了亲切交流。夏春明副校长对专家、选手和组织方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专家评委毫无保留的对选手进行指导,各位选手要虚心听取意见、认真备课;二是希望本次青教赛能起到标杆效应,示范引导作用,带领全校教职工把课程质量提高上去;三是希望组织部门要做好选手的支持和保障工作,并预祝各位选手能取得好的成绩。

 

本次集训以“如何上好一门课”为主线,以课程大纲为框架,按照比赛规则的要求,详细分析了如何进行课程描述、定义剖析,如何设定课程目标、匹配相应的教学设计,以及如何反映教学思想、激发启迪学生等。专家对磨课节段教学内容的进行了科学性审核,对照青教赛评分标准对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其他方面的也进行了系统化、立体式的专业指导。同时,参赛选手及学院领导、团队指导老师与指导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别—518日,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评委专家同济大学吴志军教授分别对武欣老师和杜丽娟老师进行指导。

社会科学组别—519日,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国家二级教授、博导、上海市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程建新教授对俞丰老师进行指导。

思政课程组别—519日,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青教赛一等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闫方洁教授对姜超老师进行指导。

人文科学组别—519日,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人文科学组特等奖胡琪老师对舒畅老师进行指导。

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别—520日,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教授,第三届上海高校青教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评委专家徐定华教授对崔文霞老师进行指导。

经过磨课辅导,参赛教师纷纷表示本次集训不仅是对青教赛备赛启发很大,而且对今后的教育生涯也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克服困难,认真准备,以最好的状态参加比赛。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委教师工作部、相关学院将继续做好青年教师参赛的支持和保障工作,尽可能多的争取优质资源,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助推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为早日实现英才集聚“新高地”目标不懈努力。